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学子20分钟“环抱救人”上央视

作者: 时间:2015-10-30 点击数:

10月28日,我校精神医学系2013级周青同学路遇伤者、积极施救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东方时空》栏目和安徽卫视《新安夜空》等媒体报道后,再一次在全校师生医护员工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江淮大地广为传扬。
 
事情发生于10月24日晚20:30左右,周青同学经过安徽财经大学南门时发现道路上围了一群人,他认为可能是发生了事故,于是赶紧挤进人群,看见一个初中生模样的男孩躺在地上,旁边还有一辆自行车倒在地上。出于医学生的责任感和职业意识,周青同学没做任何多想,立即上前查看,发现男孩处于迷糊状态,并赶紧请求路人拨打120电话呼救;与此同时,他利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对伤者进行体检和护理,当发现生命体征平稳时,这才把悬着的心放了放。周青同学轻声呼唤男孩,男孩清醒后说后脑勺疼,周青同学在男孩头部后面发现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肿块,经询问男孩并没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周青认为现在不能随便移动男孩,但又担心头部发生二次伤害,就半跪在男孩身边将他的头部轻轻抱起,并通过男孩的手机与其家长取得了联系。周青跪在地上一直环抱着男孩持续了20分钟左右,他一边和男孩聊天了解事情经过,一边利用所学心理学知识安抚男孩的情绪,一边观察男孩的伤情变化积极施救,直至救护车和男孩家长的到来。
 
第二天,当从家长口中得知男孩伤情平稳并无大碍时,周青心中的那块石头也算落了地。当男孩家长提出要表达感谢之时,周青同学委婉谢绝了,并轻轻地说“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学生应该做的事情”。
 
如果说出现一次救人义举是一种偶然的话,那么,近两年来蚌埠医学院从“最美列车女孩”林雪同学,到路边救助突发心脑血管疾病晕倒老人的薛帅帅同学,从一附院肿瘤外科金功圣、张晓静、陈延松三位医生高铁站勇救癌症病人,二附院“蚌埠最帅医生”马续祥列车上抢救病危旅客、“珠城再现最美医护伉丽”,到计星胜同学及时救助路边昏倒老人的“凡人善举”在9月18日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报道……连续多次感动社会的救人义举是蚌医人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既生动诠释了我校青年学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价值追求,又反映出近年来我校在深化内涵建设、加强大学生专业技能培养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取得的实效,更彰显出我校在创建省教育系统首届文明单位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效。

TEL:0552-3178076  EMAIL:xsc@bbmc.edu.cn  copyright 2019-2022蚌埠医科大学学生处版权所有